博客年龄:17年0个月
访问:?
文章:317篇

个人描述

预约电话:0546-8817256博主姓名:張老师 博主职业:钢琴教师教学特点:热情、认真、负责、塑造个性博主位置:中国.东营 教学方式:1. 一对一授课2. 按照西方钢琴教育传统方法,融合中国音乐特色,辅导考级并参加各类比赛 3. 上课时间自由,双方协定。 4. 为学生量身订制音乐发展规划,入学即建立档案,全程分析。5. 每年举办学生钢琴演奏会,召集所有学生共同演奏,互相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如何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钢琴

2007-04-28 11:12 阅读(?)评论(0)
钢琴家孔祥东畅谈青少年音乐启蒙教育
来源: 徐州日报   作者: 杨爽
 

 

   [主持人] 有位网友问:学琴是非常枯燥的事情,如何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钢琴呢?

    [孔祥东]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21世纪,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但今天的钢琴音乐教育仍然是比较传统的,我们授课的方式是否还应该是一对一?我们钢琴的第一节课是不是永远要先教大家认谱子?

    我现在推出了一个“孔祥东式”的授课方法,小朋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贴到钢琴上,对这种非常自主的创作式的游戏,孩子们都乐此不疲。我们鼓励孩子们用眼睛去听颜色,而不是用眼睛去听声音,这样就可以大大的加强孩子们学习钢琴的兴趣。现在中国的英特网发展的很快,我们可以借助很低的成本,用比较时尚的方法从网上学习。如果你有想学习钢琴的想法,但却没有时间,那么你就可以很方便的选择从网上学习。同样,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也都可以采取网上互动的学习方式来学习钢琴。

    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的差异及教育方式

    [主持人] 我非常欣赏您曾经说过的“只要打动人心的,就是好音乐”这句话,可是不同形式的音乐之间有所区分,难道这种区分除了是否可以打动人心之外,就只有形式上的差异吗?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孔祥东] 我认为每天听古典音乐肯定受不了,我开车、吃饭、睡觉的时候听古典音乐也会受不了。我会选择“爵士音乐”和“流行音乐”作为消遣音乐,这个世界上不应该只有古典音乐,音乐如同流水,它的形式是千变万化的,所以我们的音乐应该有各种形式,心情不同就应该选择不同的音乐去聆听,古典音乐更需要我们能够专注去听。听古典音乐就要穿上礼服到音乐厅,所以古典音乐从西方18世纪至今还是适合比较正式的社交场合。

    [主持人] 再教育过程中,您是如何把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贯穿于教育中的?

    [孔祥东]每次我在国内开音乐会的时候就会发觉其实大家都有这种需求,全国现在有将近1600多个学琴的人士,实际的数字肯定要比这个大得多。目前中国传统的音乐院校系统已经完全不能够承受这样的庞大的音乐学习队伍,我们学校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发展,也有很多自己的优势。现在有许许多多的青年教师每年会走出音乐艺术院校,但是他们在传统的音乐工作单位却很难找到工作,所以孔祥东音乐院校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就业的机会,目前我们学校大约有500多位老师。

    我国现在有很多教师言传身教,但是却不做示范。音乐教育在早期阶段都是模仿,如果老师在给小朋友讲钢琴的时候不去示范,那么教学效果会差很多,所以老师们不能脱离钢琴的演奏,我们学校鼓励老师亲自去给孩子们进行演奏和讲解。我们学校的原则就是“素质教育、兴趣办学”,增加中国“音乐人口”。

    我很幸运能把自己的音乐放到讲台中去

    [主持人] 做为钢琴家和教育家的双重角色,您认为什么对您更重要?

    [孔祥东] 对我来讲第一身份是个钢琴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角色也一直在转换。我已经从事将近10年的音乐普及教育,现在全国各地有一万多名学生,有30多名学校,包括幼儿园和大学。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音乐,感受钢琴。

    [主持人] 孔老师,您在完成对艺术的塑造、对学生的教育的同时,是否也是在完成对自我的真善美的完美表达?

    [孔祥东] 完美不敢讲,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小时候的学习经历。我从小学习钢琴是在纸键盘上学习的,因为我家很穷。所以每弹奏一个音就要唱一下,我的母亲也会陪我一起唱。差不多学了两年多以后,家里才凑了850块钱买了一台旧钢琴,当时那个年代也是非常奢侈的。

    我确实想在音乐方面有所发展,我的母亲是我学钢琴非常大的动力。在学习钢琴20多年的历程中感受很多,这些都是人生的感悟,通过人生的感悟再来体会艺术和音乐的真谛,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我孔祥东也是在完成不同的人生角色。我国现在在提倡素质教育、以人为本、和谐社会,这些都离不开我们对美的事物追求,离不开对文化的艺术普及。所以我很幸运可以把自己的音乐放到讲台中去。

   孔祥东简介 

    孔祥东,当今国际乐坛最优秀、最活跃的中国钢琴家。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亲身感受过他那激情洋溢的演奏,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个世纪只能出一到两个,真正能激动人心的天才钢琴家”和“一代天之骄子”。 

    在孔祥东的生命历程中,凭借不懈的努力和对钢琴艺术的执着追求,赢得了无数的鲜花和荣誉。1986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与1987年的西班牙桑坦德尔国际大赛中,他两度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从而引起世界乐坛的注目;1988年他成为了美国吉纳·巴考尔国际比赛金奖得主;1992年他一举获得第五届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的第一名大奖以及四项特别奖。

    孔祥东曾为BMG/RCA唱片公司、澳大利亚的Walsingham Classics、美国的Arcadia、香港的Wave Motion,以及中国唱片公司灌录个人专辑,在全球广受好评;他是第一位在著名的好莱坞露天剧场演奏的中国钢琴家;1997年,他参与策划了在洛杉矶举办的大型中国歌舞音乐烟花晚会"为中国喝彩!" (Bravo China),大获成功! 如今,这个晚会已成为一个知名电视文艺品牌;1999年,他成为第一个在西藏拉萨举行大型音乐会的艺术家,与三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作曲家乔治奥·莫若德一起创作的《西藏梦》的大型钢琴组曲的首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2000年,受邀参加澳门回归一周年庆祝音乐会,激情演奏《黄河》协奏曲,轰动濠江及海内外,被***主席热情称赞为“最为激动人心的演奏”;2002年,他成为第一位在台北演奏原版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钢琴家,引起了海峡两岸热烈的反响;2003年被评为“十大上海制造”人物之一;2004年他受奥地利联邦总理府邀请,成为第一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的中国音乐家……孔祥东的名字已成为国际乐坛极之响亮,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名字!

    在取得巨大的艺术成就的同时,孔祥东也时刻关注着中国钢琴艺术普及的进程。早在1997年,“孔祥东音乐艺术中心”的创办,使得上海的钢琴教育与中西方文化的差距有了质的飞跃。如今,“孔祥东艺术中心”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起了20多所分校。在2004年,涵括孔祥东音乐艺术中心、孔祥东音乐艺术学院、孔祥东音乐幼儿园等所有艺术教育资源的孔祥东音乐机构的成立,使孔祥东先生对普及中国钢琴艺术的梦想得以借助产业化发展的契机实现新的成就。 

    如果说致力于中国钢琴艺术的普及是源于对艺术的热爱,那么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则是孔祥东作为一个始终关注社会的艺术家一贯秉承的理念和原则。盲童曾凯因为孔祥东的关怀,在因为生理缺陷未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之后,得以继续地追寻心中萦绕的音乐梦想。2004年与上海市团市委共同启动的“阳光音乐大行动”,也会为1000名城市流动人口的子女提供学习钢琴,接触高雅艺术,培养艺术素养的机会。2005年1月6日的“上海各界援助地震海啸灾区大型赈灾慈善义演”中,孔祥东也身体力行,用他精湛的技艺和温暖的爱心为海啸中的灾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修改于 2007-09-14 10:0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